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打伞破网 宜章法院一直在行动
分享到:
作者:尹磊  发布时间:2021-01-22 10:51:36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深挖根治黑恶势力犯罪。宜章县人民法院紧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不放,全面开展对涉黑涉恶刑事财产案件集中执行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宜章县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2件,判处被告人33人,其中审结涉黑“保护伞”案件6件,判处被告人7人。



组织领导,有责任有担当。成立了宜章县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指定专人为联络员。制定了《宜章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六清”行动的工作方案》,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院长亲自抓涉黑涉恶“六清”行动,通过督导、通报、约谈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巩固落实涉黑恶案件“日盘点、周调度、月会商”制度。


联动协调,形成强大合力。建立了大要案沟通机制,与侦查、公诉机关制定了有关案件办理、会商沟通、台账报送的3个文件。对重大案件,建立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并和检察机关就证据、法律适用问题在关键节点达成共识,同向发力。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和部门支持、配合,与公安、检察和相关部门成立监管机构,建立了涉黑恶案件生效判决财产联合查控平台和会商联动执行机制。



健全机制,提高审判质效。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把深挖案件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关系网”作为规定动作,紧盯案件背后有无“保护伞”,制定了与县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工作办法,形成发现、移送、查办、反馈各环节有效衔接,形成“摧网毁伞”合力。成立重点乡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领导小组,分3个阶段多次对全县重点乡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



坚决“打伞破网”,是挖出“恶树”之“根”的必然之举,更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的朱某习、周某,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多名公职人员受到法律惩处,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群众拍手称快。



 
来源:宜章法院
责任编辑:胡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