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飞走的鸭子回来了
分享到:
作者:成家德  发布时间:2021-03-12 09:39:37 打印 字号: | |

去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为了表达对父母的孝心,大儿子抓了一只他在农场放养了二年的白洋鸭送给我们过年。谁知第二天起来,发现鸭子不见了。我当时心里很窝火,儿子的孝心不能这样白白丢了。于是喊起婆婆子、叫起大孙子:去找鸭!三人分头行动,直到到傍晚时分,婆婆子突然发现鸭子在一个幼儿园操坪里。一听有了鸭的踪影,我便信心满满决定单刀赴会一举擒拿此鸭。

岂知此鸭是一个有700多天在野外飞行以及与狗、猫、黄鼠狼等斗智斗勇的经历的老江湖。在一看见我的身影,它竟然腾空而起,骄傲地从我头顶飞过,以优美的滑翔姿势在暮色中飞进了附近工地的围墙里。唉,功败垂成。

第二天一大早,以一定要寻回儿子孝心的决心,我带着家里的羊羊(狗名),独自去工地寻鸭。咦!鸭子居然在工地的草地上优哉游哉的觅食。我抑制住内心的激动,蹑手蹑脚向鸭靠近,哪知狗狗很着急,一见鸭子就扑了过去,鸭子一惊,忽地腾空高飞,那鸭子见狗狗紧追不舍,居然一鼓作气飞去30多米,飞过了草坪、飞越了围墙,飞去了车来车往的马路上。见此状,我叫一声苦也,因为我在围墙内,距墙外好有几十米,看不见外面鸭子的行踪,鸭子可能让路人捡走了。

果然,当我急匆匆跑出工地大门,一路人说一个白鸭子让人抓着开车走了。好啦!这下子儿子孝心给别人尽孝去了,过年鸭子是吃不成了。

我带着懊丧的心情准备回家。行至十字路口,看见一个扫地的环卫工人,随口问道师傅你知道谁抓走一个洋鸭吗?哦?那鸭子是你的吗?随即向我描述道:十多分钟前他们看见飞来一个鸭子,就跑过去抓捕,好不容易刚抓到手,一辆路过的车上就走下来一个女的说是她的车上跑出来的鸭子,不由分说就把鸭抢过去了。我着急地问,你认识她吗?“不认识。”师傅说,“但我知道是一剪短发中年妇女,开的是一部白色的一汽丰田,号码是湘L-05×××,去白露塘了。”

听完师傅的描述,觉得此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冒领人家的东西,太没素质,得找她好好理论。于是就向交警求援帮忙查查车主是谁?交警说已经告诉片区警察,他们会来处理,要我在路旁等着。我想,大过年的,好多治安问题要处理,丢失一个鸭子小事的警察没时间管,而且一定会等好久。哪知道不一会就来了一部警车,是白露塘派出所的3个民警来了,随即白鹿洞派出所警察也来了,说是失鸭地点是他们辖区,由他们处警,我很为感动,忙说谢谢警察同志,为这鸡毛蒜皮的小事,同时出动两批警察,真不好意思。这真是热心为群众服务好警风又回来了。白露塘民警走后,白鹿洞派出所警察帮我查询了该车主电话号码,回应是空号。警察说,老叔,有什么线索再告诉我们帮助你寻找。我觉得一个鸭子丢掉就这么大事,警察还这么关心,这么热心,我再次表示谢意。

民警走后,我觉得心有不甘,决定根据环卫工人提供的线索亲自去找那女的。于是我驾着电动车直接开赴白露塘市场,一辆一辆的车子寻找,终于看到一部白色丰田车,只是车号不是湘L-05×××,而是湘L-D5×××,我想是可能是哪环卫工人不认识D字,把它看成0了,(怪不得警察电话打不通,搞错了车号)于是就在车旁守株待兔。约莫过了10来分钟,一个短头发中年妇女朝车子走来。我断定她是车主。就向前很客气的对她说,美女你是不是捡到一个白洋鸭?她微微一怔,说是呀。那洋鸭是我的,谢谢你帮我抓着。那女的一听感到心虚,忙说,哦,那是你的就给你吧。我说鸭子在哪呢?在下白水市场已经杀了。为了掩盖自己的不对,那女的连连说,我真的跑了一只鸭和一只鸡。我笑笑说,你的鸡鸭也会找得到的。我马上开车到下白水市场,向宰鸡杀鸭的老板要回了已经扁好的鸭子,开心的跟家人说,飞了的鸭子又飞回来喽!

春节,我把这事说给亲戚朋友听,他们说,飞回来的不仅仅是鸭子,还有认真为人民服务的好警风;助人为乐好民风;知错就改的好品行。

是啊,希望这样好风气就像春风一样吹遍郴州,吹遍全国......


 
来源:桂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胡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