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郴法动态
被执行人寒风凛冽送锦旗  嘉禾法院善意执行暖人心
分享到:
作者:刘佩琳  发布时间:2022-01-04 16:39:22 打印 字号: | |


 


12月29日早晨,寒风凛冽,被执行人肖某冒雨来到嘉禾县人民法院,向执行局分管领导李陶平及干警胡柏茂送上了一面锦旗,称赞他们“公平公正,司法为民”。申请人送锦旗较为常见,通常作为法院对立面的被执行人,为什么会给执行干警送锦旗呢?

被执行人肖某早年经商,因盲目扩大规模导致资金链断裂,欠下许多外债。2021年,肖某陆续有三个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涉及金额近百万,如无法及时还款,唯一住房可能会被法拍以偿还债务。同时,在经济重压之下,肖某与妻子的关系开始破裂,三个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也成问题。面临如此境况,肖某急得夜不能寐。

承接案件后,执行干警及时约谈各方当事人,了解到肖某尚有潜在清偿能力,又考虑到肖某一家的现实情况,未贸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同时,为了不使肖某一家陷入绝境,李陶平指导执行干警从三名申请人入手,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对此案进行数次调解,反复上门做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此案终于达成一揽子和解,申请人愿意放弃利息及部分本金并给予宽限期,肖某一家则积极筹措资金主动清偿。

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2021年12月底,经商状况得到改善,完成资金回笼的肖某主动履行了所有案款。申请人如愿收回了债务,肖某一家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感恩于执行干警的文明善意,肖某一大早便冒着风雨前来,向干警献锦旗表示感谢。

“这个案件中,如果我们简单地一封了之、一冻了之,可能会使肖某的状况雪上加霜,申请人的权益也难以兑现。”李陶平表示,“很多优质企业及有潜在清偿能力的个人,在暂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往往也更愿意‘扶一把’。”

近年来,嘉禾法院践行文明善意执行理念,改变“一刀切”的强制执行方式,在兼顾效率的前提下,更多采取柔性、灵活的方式文明善意执行,力争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嘉禾法院
责任编辑:胡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