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持续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作者:陈建华  发布时间:2023-02-07 09:00:58 打印 字号: | |

在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征程上,全国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是保障生效法律文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法院要奋力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执行队伍高站位的政治忠诚。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提升依法高效规范执行水平,充分保护各方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切实将胜诉当事人“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增强执行工作的主动性,针对影响执行权威和执行公信力、制约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等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践需求明确执行工作方向,不断提高执行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努力实现执行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夯实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群众基础。

积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构建高质量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构建“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加强监督、政府有力支持、政法委强化协调、法院主动作为、部门通力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一要高度重视执行难的源头治理。强化源头治理,既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失信者的违法成本,也要通过完善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完善司法救助制度、责任保险体系及相关法律制度等方式,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完善现行破产法,畅通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执行不能”案件依法推出路径。二要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落实中央政法委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要求,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各联动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执行联动各项工作纳入各联动部门职责范围,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加强考核。三要加强基层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将协助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的内容,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督促履行、化解涉执信访、开展执行宣传等工作机制。建立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的教育培训、监督考核、激励保障等机制,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良性互动。

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执行体系。新时期,必须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执行工作体系和执行工作能力现代化。一是变革执行模式,加强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建设,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执行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和重塑。要积极参与并推进构建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及时向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及联席会议反映执行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促进社会诚信信息资源整合,促进社会诚信惩戒各系统集成,形成相互衔接、相互补充、布局有序、层次分明的社会诚信体系及社会信用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执行工作的核心难题。二是不断完善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全面升级运行人民法院智慧执行系统,把执行权纳入规范化轨道,关进制度和数据的“铁笼”。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执行工作中的运用,优化升级各类执行信息化系统平台,让现代信息技术更好服务保障执行工作。三是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不断健全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构建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系统,实现全国四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实现执行管理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规范化和智慧化。强化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响应及保障能力,加强执行信息化系统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中的应用,规范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分级督办、执行协作、考核监督、应急处置等职能。

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新时期执行队伍。执行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依靠一支绝对忠诚的执行铁军。一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执行的工作思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强”党支部建设,让执行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要在提升素质能力上久久为功。加强执行队伍执行能力建设,加大执行系统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执行干警业务能力与水平,充分保障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执行队伍长远发展需要。三是持之以恒加强执行队伍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原则,持续转变执行作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预执行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完善“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健全人民法院执行部门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内部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大对相关案件承办人进行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健全符合执行工作规律的违纪违法常态化防范处理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执行领域司法腐败,确保执行领域的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到2035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在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征程上,全国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执行工作现代化,奋力谱写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朱志磊